close

番外‧我愛人間不飛升

獲取足夠傳承者得到天道承認、代理轉正的功德,難否?」──放在天庭制度未改,根本沒有傳承者存在的年代,十個修練者會有十個告訴你:「豈止難?是非常難!」但放在如今的天庭就不同了,無數代仙職神職傳承操辦下來,天庭早有一系列成熟的對應手段,可以人工把傳承者們「催熟」。

舉個例子,就說最近一代傳承者的代表人物楊戩吧!撇開平常的累積,真正使她功德總數大幅上漲,達到實習轉正標準的三次大規模行動,戰墮神、屠孽蛟、鎮屍妖,無一不是乍看楊戩獨立完成,實則背後隱約有著天庭的影子。

說穿了,就是天庭主動尋找積累功德的契機,然後交給玉帝屬意的人選去具體執行,以收穫最後的功德。

玉帝昊天對這股天庭新生代力量的重視程度,由此可見一斑。

想當然耳,同樣潛力十足的鍾馗待遇自然也不會差,否則小蓬萊這個天庭刻意仿效蓬萊島特色營造出來,眾生群居、組成種族混雜的「功德聚寶盆」根本輪不到他來坐鎮。

畢竟和他同時期的傳承者還有幾十號人,區別只在於他們的投資價值,遠遠沒有伏魔將軍來的大。

按理,擁有這般針對性的特殊待遇,鍾馗應該跟楊戩一樣早早轉為正職了才是,偏偏他大將軍喜歡泡吧、喜歡勾引女孩子,偶爾興致來了玩個一夜情也不稀奇……放眼整個仙界,似他一般的傳承者絕對屬於異類奇葩。

誠然,這種事情做個一次兩次確實沒什麼,但是架不住次數多啊!次數一多,功德扣起來就狠了,憑鍾馗每天納濁化清積攢的微薄功德,也就勉強維持住收支平衡。

倘若將功德數據化,飛升轉正要求數値一百,那麼他的功德値就是不斷在六十到九九點九之間大幅度起起落落,簡直是在玩心跳,玩的還是天庭老古董們的心!弄得那些沒有開啟傳承的初代仙神,一個個都恨不得把本代伏魔將軍掐死了事。

套句北斗星君沒事就拿來語重心長作做一番的話,可以這麼說:「負心馗,是你的天賦和新任傳承者誕生的不確定間隔期救了你啊!」

每每當他這麼說,鍾馗總會回敬白眼一枚或者眼刀一記,然後繼續我行我素,怎麼高興怎麼來,務求貫徹他「紅塵浪子多情客」的中心思想。對北斗背後批評他根本不是多情,那叫濫情,叫虛情假意……等等的毀謗,一概左耳進右耳出,絲毫不受影響。

如此性格直接導致鍾馗、北斗、楊戩明明是青梅竹馬,後二者或憑仗氣運,或倚靠勢力,早早功德飛升,獲得正統仙體,惟獨鍾馗仍頂著「半仙」和「實習生」的名頭四處招搖,羞煞一眾已實習轉正、修為偏偏不如他的天庭後起之秀。

──到此為止,伏魔大將軍幾乎引發了公憤,於是玉帝一聲令下,要楊戩和北斗協力助他一舉衝過飛升門檻!

 

因此他們目前才會在小蓬萊東北海岸邊,一處虛界的入口。

虛界的生成原因有很多,大部分虛界其實都是開闢失敗或開闢期間突兀喪主的小世界殘骸,它們依附人間界而存在,入口開在哪裡,內部景象就會與所在地域實景重合,使普通人、低階精靈鬼怪誤入其中而不自覺。

像這處虛界往裡走,就會通向一座懸崖。

他們站在崖邊護欄內遠眺,入眼即碧空、艷陽、藍海彼此襯托,色彩和諧鮮亮,使人一見心情也隨之開闊的海岸風情。偶爾還會有小浪捲起,拍擊岩岸,散碎出一片水花;那撲面而來的海風同樣帶著淡淡鹹味,與外界沒有絲毫不同。

鍾馗三人一致認為若非一開始就曉得此地有虛界存在,他們八成得被騙一回。

「可惜了,聚陰納邪。」鍾馗稍微惋惜了下。

誠如他所言,虛界向來都是聚陰之地,存在時間一久不但會引來邪祟,還會孕育出魑魅魍魎,然後又引來更多陰邪之物……如此反覆,從而導致陰地越陰,惡念叢生,最終就可能成為凡人傳聞中的自殺勝地、靈異景點。

然而,也許是物極必反。當虛界累積的陰氣達到一定指標,虛界就會開始產生靈氣,這對日漸污濁且靈氣逐漸稀少的人間大有裨益,同時也決定了邪祟可以抹殺,虛界卻不能輕毀──除非毀滅者已經做好接受天道業力懲罰的準備。

如此一來,天庭唯有定期派遣仙神殲滅匯聚而來的陰邪穢物,順便給新人累積功德的機會。好比鍾馗這回,東北角的虛界可是玉帝輕自挑選,還很巧妙掐住鍾馗不久前才獲得一次功德,來不及揮霍掉的時間點,以保證功德飛升一次到位。

換言之,就是讓鍾馗功德値衝破一百大關還有結餘。

「那麼Y字型劃分三區,我們分頭清剿。」感應著虛界內邪祟逐漸加快的聚集速度,評估時間認為差不多了,鍾馗遂道:「開工吧!」

言畢,他選定魑魅魍魎最密集的方位,率先行去。五鬼變化五色蝙蝠就圍繞在他身邊,忽上忽下地飛舞,看樣子比主人還躍躍欲試。

一主五僕似乎都沒注意到,他們走後,和自家主子搭檔的二人仍滯留原地。雖然個別觀察著選定的方位,卻在交談──

「惡魔戩啊,我們要比他快才行哪。」喚出收歸體內的生死福禍尺,猶豫了幾秒,又說:「等等妳引開負心馗注意力,我來拆吧?」

「越多人分擔,個人承受的業力越小。」搖頭否定北斗的提議,楊戩話語中明白流露著業力同擔的堅定。畢竟搶在鍾馗之前毀掉這個漸漸失衡,靈力供應總量已低於孕育邪祟數量的虛界,是玉帝同時下達給他們的密令。

縱然楊戩清楚北斗之所以如此提議,乃因其氣運受命於天,積攢功德速度比任何人都快的緣故。幸好北斗同樣熟悉青梅竹馬的性格,明白她否決提議的顧慮,被拒絕後沒再強求,才讓楊戩鬆一口氣。

她淡淡補充:「但要比他快這一點,我十分贊同。」於是她一揮手,平靜的空間突然綻放出漣漪,一頭毛皮油光發亮的成年獒犬從中躍出。

正是以初代楊戩那頭嘯天犬為原形,由第二楊戩揣摩出煉製方法,此後每代楊戩都得自行煉製的生物戰鬥法寶「嘯天犬」。

狗兒明顯早早接到主人的指令,甫一出現,鼻子稍微嗅了嗅,立即朝楊戩選定的方位撲出去!在跑動中大嘴一張,竟發出近似狼嚎的聲波攻擊,一嗓子就讓個別比較脆弱的魑魅魍魎就此消散,卻也造成其他陰邪之物集體反撲的連鎖效應。

就像一滴水落入一鍋油,嘯天犬同樣承受到兇猛反撲,團團黑灰霧氣兜頭蓋臉把它罩了個結實,雙方就像被激怒的兩頭凶獸,就此槓上!

北斗星君見狀,自然不樂意讓兩位幼年玩伴專美於前,顯得自己無所作為彷彿看客。他一次身型位移,逕自闖入劃歸自己的「狩獵場」,生死福禍尺一橫掃就是一片,附著尺面的玄黃之氣簡直是邪祟的劇毒,所有與生死福禍尺接觸到的,接觸面都蒸騰起被腐蝕的白煙。

理由很簡單,這些屬性極陰,又是負面情緒聚合體的東西,根本招架不住福澤之力……它們,享受不起。

一時之間,事前被動過手腳,生人會不自覺迴避的東北角虛界內部,陰風陣陣、殺伐四起,遺憾像樣的抵抗少之又少,真正拖延清剿速度的其實是數量──足以將三人視野徹底填滿的龐大數量!

各懷心思,都在拼速度的三位清剿者,因此不約而同放了大招:伏魔將軍引動天罡地煞、北斗星君破邪七星高懸、顯聖真君最絕乾脆關門放狗!

關鍵時刻特殊手段嘛。

他們誰還管殺雞用牛刀會不會太過小題大作?現在重點是效率,效率至上,其他亂七八糟的細節通通可以商量。

結果三人效率不分軒輊,幾乎前後腳踏出虛界,在入口處會合。如此一來,北斗和楊戩原本打算「鍾馗一出界,立刻動手拆」的如意算盤,自然破滅了。然而他們今天的默契不是一般好,連眼神交流都沒有,心裡已經一計不成再生一計,居然同聲開口表示大功告成,大家早點回去洗洗睡了吧。

說完,兩人還因為這點默契愣了愣,似是沒料到又想到一處去了。

對此鍾馗適當的表達了自己的狐疑:「你們有事瞞著我?」

「沒有哇!我瞞你什麼?」北斗反應奇快地澄清,旋即意識到自己這樣好像更惹人懷疑,可是說都已經說了,再反駁更糟,他只好努力作出若無其事的表情,彷彿他不過就事論事,頂多有點激動了。

相對來講,楊戩有北斗嘴快鋪墊,反應就好多了。她慢條斯理地說:「哪來那麼大的疑心病?今天過後我放假,準備到你那裡住幾天。你們不早點回去給我收房間怎麼行?啊,負心馗要收心,給我包養跟我睡?真是這樣,本真君很歡迎。」

問題是鍾將軍一點都不歡迎,這從鍾馗略微變色的表情上不難看出。恐怕這一位,從來沒把楊戩當女人看過……

不管怎麼說,鍾馗的疑心暫時壓制下去。

他們倆鬆一口氣。

孰料,這口氣尚未完全喘出來,那位貌似要走人的突然一旋身飛躍,在半空中,劍氣已然爆發!接著便聽他喝道:「天罡戮魔──破!爆!崩!」

霎時整個虛界都顫抖了!

劍氣縱橫,入目可見皆是虛幻的劍影,虛界原本與外界緊密接合的景象亦明顯有分解趨勢,漸漸地,甚至連一個景緻的輪廓都要維持不住……沒了魑魅魍魎,也無力迷惑鍾馗等人在其中徘徊,再無反抗餘力的虛界,結局已然注定。

 

「你明知這麼做的代價!」

事發突然,阻止不及,楊戩氣到渾身發抖,拿眼用力瞪。原本他們都計算好了,連續兩次大幅度的功德攀升,最不濟也可以達到飛升指標的臨界點,到時候再隨便做個小任務,什麼問題都迎刃而解。

哪裡知道這傢伙……這傢伙……

無奈現在木已成舟,罪魁禍首更是毫無自覺地聳聳肩,故作無辜實際上更像無所謂的表情,彷彿在說惹毛顯聖真君的另有其人,他充其量是路過看熱鬧的閒人。

不用說,鍾大將軍肯定是企圖就此蒙混過關,無奈楊戩氣的不輕,都過了好一會,握著三尖兩刃槍的手指關節依舊泛白近青,手勁半點沒減。鍾馗見狀,唯有嘆口氣,認輸似的開口:「斬草就該除根,否則我們今天等於白忙一場,用不了多久這個虛界入口又會聚滿魑魅魍魎、厲魄邪祟,所以最乾脆的方法就是毀掉虛界,一勞永逸。」

從傻愣狀態回神,北斗也有別昔日爽朗,有些氣急敗壞地叫道:「那也不一定要你動手啊!」看他的樣子如果不是木已成舟無可改,八成會跳起來把鍾馗按倒打一頓,以免屆時補救回來他又搗亂。

「我不動手……就該你們動手吧?」他揚眉,深邃鳳目流露著邪肆,帶點兒輕挑地笑了:「這不就結了?誰動手都是動手,並不是換個人,天道就不會降業力、扣功德。何況任務主要負責人是我,你們是協力輔佐,陛下偷偷囑咐你們收尾可不符規矩。」

敢情這位是知情偏裝傻,為了就是在重要關頭搶在楊戩、北斗之前,一舉把虛界給拆了!

「何況時機成熟,飛不飛升也由不得我。」

眼見兩位緩過神的兒時玩伴猶自不死心的神色,鍾馗無奈展開心理輔導:「所以你們真沒必要賠上累積不易的功德來費這種力氣。難道你們懷疑我會一輩子無法轉正,導致三百年基本任期一過,交接完就壽元將近?」

他左看右看,發現楊戩、北斗神色有些深沉,貌似還真在擔心那種意外發生,不禁灑然一笑,道:「放心,我喜歡這個花花世界,三百年還不夠玩,哪捨得死?別操那些多餘的心,我只是喜歡極善與極惡混雜、污濁氣息中有著一絲甘甜的人間,不想太早到天庭報到,去過整天坐辦公室的無聊生活。」

「……你歧視坐辦公室的?」

「唔,坐到自己腰酸背痛還感覺良好,看上去很傻。」沉浸在自己的情感世界,渾然沒意識到交流對象是誰?鍾大將軍坦白了心聲。

「……兄弟我幫不了你了……」北斗蓋住臉,嘆氣。

後知後覺的伏魔將軍受到殺氣驚擾,也總算察覺青梅竹馬臉色陰沉、表情不善,不由苦笑作投降狀──他也不想啊,哪知道偶爾抒情一回,居然一時不察說了心裡話。

想了想,他正經八百叫人家全名,努力擺出「我很認真」的面孔,嚴肅地說:「楊戩妳還不瞭解我?我說傻的囊括範圍內絕對沒有妳。司法天神公務繁重,腰酸背痛是常有的現象,怎麼可能是那些自我折磨還感覺良好的無聊上班族?誰敢相提並論我滅了他全家!」

「經常這樣哄女孩子吧?這樣的語氣和神態……」上下打量端出就事論事面孔,誠懇滿分的鍾馗,楊戩偏偏給出牛頭不對馬嘴的結論。

從她表情看來是壓根沒打算買鍾馗的帳,甚至還語出驚人:「不必驚訝,這手我比你熟練多了。要拿來唬我你得先去進修,不然連妞都搶不過我。」說著說著這位語氣裡似乎有了驕傲之意,貌似早忘掉上一秒還盤算著尋對方晦氣。

但是鍾馗一點都不介意,眼下重點是別引爆楊戩的地雷,至於楊戩會不會以女兒身混跡酒吧跟他搶獵物……嗯,到時候再說吧!耍嘴皮子吹牛誰不會?目前趕緊散場才是頭等大事,其他瑣碎都好商量。

奈何楊戩沒忘記最初爭端,又把話題主動繞回來,不滿地冷語:「我會私下把你的想法反應給陛下。可是即使陛下同意,也只能再讓你荒唐一百五十年──這是為了預防變數。」她不太甘願地補充,像是怕被人誤會專橫。

「一口氣就扣掉一半?」被要求的那位先是一呆,而後垂眸,待他重新抬高視線,話語聲裡明顯也添上了幾分輕鬆,「妳真嚴格。」

「沒讓你戒色不錯了。」她冷哼,不欲再跟某個任性男人廢話,一個口哨招來趴在不遠處的嘯天犬。

狗兒領會主人的意思,一邊跑身體一邊逐漸漲大,等來到楊戩面前,它的背脊已經比人還高,乍看就像一頭狂猛的黑獅。不過在這頭「獅子」身上,鞍具一應俱全,等楊戩跨坐上去,它便邁出步子,彷彿踩著看不見的階梯,直奔天際。

一場無煙硝的戰爭就此消弭於無形,唯一旁觀者北斗星君卻覺得自己的思考跟不上情勢變化,楊戩都不見人影了他還沒搞懂,怎麼原本要吵起來的兩個人氣氛突然變得那麼微妙?下意識就摸著鼻子自言自語:「不是我說,你們之間發生過什麼我不知道的事嗎?今天的曖昧因子有點多耶……」

幸好擺平楊戩讓鍾馗精神大為放鬆,他沒有聽見。

「還發呆?走了!」

催促聲忽然傳來,北斗卻還在思索鍾馗、楊戩之間延續有個十來秒的不一樣氛圍原因何在?所以他同樣慢了好幾拍才有反應,注意到鍾馗那個變大成交通工具血玉葫蘆。鍾馗已經坐在其中一個葫蘆上頭,似笑非笑地表示:「假如你在考慮換個交通工具,那我先走了。」

言畢,好像要顯示決心,鍾馗真讓血玉葫蘆微微上升,作出隨時可以走掉的姿態,換來北斗誇張地叫喚:「不要啊!我立刻上葫!」

稍後,校準方位的血玉葫蘆沖天而起。

目標:南天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辰/暮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